專題文章
第153站「清山寺」佛寺巡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2-20 15:45:14

153站「清山寺」佛寺巡禮
名間清山寺環境幽靜,真是佛祖勝地,供奉諸佛,極其靈感。創建清道光年間,至民國六十年(1971)歲次辛亥,聘請南投慈雲寺住持兼南投縣佛教會理事長一演空尼師為住持,是年在諸善信士之協助下將破舊不堪之寺在動土重建。

  憶昔陳姓祖先自福建漳浦縣赤水社遷台居住於此赤水村,約在一百七十餘年前由福建州轄內赤水延壽寺,迎請清水佛祖奉祀,延至清咸豐五年乙卯年(1855)陳姓十六世諸信士募建清山寺,恭奉地藏王菩薩,並置寺產收十公頃,是時香火鼎盛,誰料日寇侵台為建皮仔寮公學校(則現之名崗國民小學),將寺產編入公庫,竟至日政末期香火稀少,以致寺觀舊陋不堪,幾十年中諸善信募捐修繕,只是使本寺不受廢頹而己。

  慶哉!民國六十年歲次辛亥,聘請南投慈雲寺住持兼南投縣佛教支會理事長上演下空法師為住持,是年季冬始得動土重建,在諸善信之協助下,於民國六十二年(1973)九月一日子時入火安座,內供教主釋迦牟尼佛、觀音菩薩、地藏菩薩。在演空法師住持下,香火漸盛,到民國六十四年(1975)十月十二日得初步落成,舉行謝土典禮,國家民意代表主持剪彩等儀式,敢言我佛靈感,祈諸善信男女發揚佛理,而承吾佛慈悲之惠度眾生於彼岸,積善而得好果。

  民國七十一年(1982)五月十日子時,演空上人圓寂,享年五十有歲,同年經由信徒大會提名推舉釋哲玄(宏宗)師為本寺管理人至今。民國七十二年為紀念演空上人,籌建祖師堂、附設圖書館及寮房等,民國七十四年建後廚房,民國七十五年丙寅年九月十六日為弘法之需,乃擴建道場,遂買下土地在南投市嘉興里大庄路五十九巷八十九號,土地面積有二甲三分,即現在的養德禪寺。民國七十四年為維護本寺古蹟,寺旁皮仔寮錦梓之道路本欲拓寬,經地方人士陳情,已由政府核准免遭拆除之命運。清山寺寺環境幽雅﹑清靜,常年舉辦清少年兒童夏令營﹑佛七八關齋戒﹑佛學講座,念佛共修等弘法利生之事。
   
建智合十。嗡嘛呢唄美吽。
南投縣名間鄉南田路244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