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147站「龍泉寺」佛寺巡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2-20 14:14:46

147站「龍泉寺」佛寺巡禮
南投龍泉寺,舊稱尊猷寺,是位於臺灣南投縣南投市龍泉里的佛寺,原為日本淨土真宗本願寺派所創立。

寺地原為平埔族洪雅族所居。1911年,南投廳廳長久保通猷,因久居南投的日本人骨灰無處安息,因此以公款及同道募捐建立尊猷寺。

由日僧深谷了悔該年開始著手策畫,並作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布教所,於1920年落成,仿唐式建築,供奉神祇以觀音及地藏王菩薩為主,設有納骨塔收容在當地去世的日本人。縣議員吳弘二回憶童年時,當時附近都為農田,還有四口「龍井」,其中寺地原稱為「番仔井」的井泉冬暖夏涼。

戰後國民黨政府接收日產時,首任南投鎮鎮長張慶章自任為尊猷寺管理員,並無將寺產收為國有,反轉給霧峰林家林紀堂妾許悅,由許悅女弟子王秋紅帶丈夫范清炎、兒女入駐。

王秋紅也是南投縣佛教會常務理事。許悅後來放棄主持,在台中市城隍廟旁創立台中靈山寺。王秋紅得到寺產後更改寺名,1956年更名「龍泉寺」,為主持取自寺旁的龍井。
 
1985年,寺方古建築解除暫定古蹟列管。1997年8月,拆除寺身重建,原文物悉數捐給南投縣史館,如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六月豎立、記載包含原住民捐獻者的南投慈雲寺香燈碑。至於慈雲寺的神像早在日治時期就轉給南投配天宮
 
建智合十。嗡嘛呢唄美吽。
南投縣南投市公園街99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