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144站「雲山寺」佛寺巡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2-20 13:43:30

144站「雲山寺」佛寺巡禮
雲山寺在日據時代原為村民看戲的戲台,光復後由地方人士將個人家中所供奉的佛像安奉於此,遂成寺院 雛形。其中以目前管理人張文瑞兄弟出錢最力,將原戲台大肆整建,而有今日之雲山寺。

如果按照匾額落款的年代癸卯年(民國五十二年)來看,這一年應該是雲山寺重建落成的年代。
 
雲山寺的造型很簡單,堂上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右側擺著辦公桌一面,為知客處,左側是廚房兼寮房, 空間略顯狹小。
根據目前實際負責雲山寺管理工作的鄒姓老人(七十多歲)表示,從小就在這原戲台的雲山寺長大,其父也 多少參與了雲山寺的創建,他可以說是繼承父志,一切以雲山寺為生活重心。
 
雲山寺在彰化與南投的通衢大道上,由於寺院本身由在家人管理,是故是比較接近一般民間的信仰。

雲山寺現址在日據時代,為里民聚會場所,俗稱公廳。光復後亦為里民酬神廟會地點,原有土塊房屋,年 久失修倒塌,致酬神廟會均在露天舉行,適有原在個人家中供奉佛像之雲山寺前住持張仙景,正在覓地建 立獨立寺廟,俟經地方人士推荐,民國五十一年由里民配合部分經費,於現址興建,民國五十二年落成安座。
 
雲山寺興建經費除部分由里民樂捐配合外,由各方善信樂捐,限於經費及建地因陋就簡,三十多年來,保 持原貌。本寺供奉主神為釋迦牟尼佛,同祀尚有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等,寺宇雖顯狹小,參拜供奉善男 信女,絡繹不絕,香煙不斷,每年在本寺,光明燈有二十人以上,安太歲者亦近千人。
 
雲山寺現任住持張文瑞係在家居土,由於本寺完全由在家居士參與,為推進寺務設有管理委員會,並有誦 經團,農曆每月初一、十五日及每逢週六,必誦經禮佛,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為諸善信消災保平 安,本寺虔誠歡迎各方善信、居士、菩薩蒞臨本寺示教。
 
建智合十。嗡嘛呢唄美吽。
南投縣南投市彰南路三段11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