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126站「竹山明善寺」佛寺巡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2-16 11:04:46
126站「明善寺」佛寺巡禮

竹山明善寺其得名之由來,乃由二所舊寺——明照寺、養善堂合建而來。明照寺,在日據時代,是「日本淨土宗布教所」,民國三十五年(1946),由德山寺上達下超法師向竹山鎮公所承接,成為德山寺在鎮上的一個據點。養善堂,本為一地方性的齋堂(龍華派),由於年久失修及乏人照顧。經信徒大會決定,禮請德山寺上玄下清、上達下超法師接管,六十一年五月十四(1972),辦理移交手續,正式納屬於德山寺,並且議定:將「明照寺」與「養善堂」合併,重建於養善堂舊址,二寺各取一字,成為「明善寺」。

玄清、達超二位長老尼,決定接管養善堂之時,即指派慧莊、慧修二位弟子參與,並負責執行重建工作。六十一年十二月破土動工,至六十五年初秋,完成主體建築——正殿。之後,再陸續增建左右廂房。整個的工程,在建建停停中,前後歷時了二十年之久,八十年十月,終於完成,舉行了落成安座典禮。寺裡的建築,除圓通寶殿、大雄寶殿、齋堂、大講堂等等,並附設有培真幼稚園、圖書館、親子館,不但提供鎮上一正信佛教場所,培養幼童閱讀習慣,提升讀書風氣,更重要的,它是孕育僧才的搖籃。

 
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將大部份的建築物損壞,八十九年底,積極展開重建工作,九十一年五月底,完成震後的補強與重建工作,恢復往日的風貌。明善寺從著手興建以來,慧莊、慧修二位法師,他們秉持著師父的慈命,遵循佛陀的教法——「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的理念,雖然建寺的工程浩大、要處理的事務也千頭萬緒,但是二位法師仍克服百般困難,舉辦無數「內修外弘」的活動,讓僧眾及信眾能「解行並重,福慧双修」。薪火相傳,教法延續,民國九十六年十月,德松法師繼任為第三任住持。在新任住持的帶領下,仍是「遵循佛陀的教法,秉持師父的慈命」,繼續「內修外弘」的工作,祈願佛陀正法常住世間!

 
明善寺主建物為綠瓦白牆三層樓宮殿式建築,兩邊為廂房。除每週日例行共修會;民國53年成立培真幼稚園,80年成立親子佛學圖書館,84年成立佛學研習班;舉辦《印度之佛教》、《中國佛教史》、「佛法與安療護」等等研習會;94年成立明善文化推廣協會,成立單親課輔及推廣親子教育等工作;96年成立「明善小菩提兒童學佛園」。
 
 
 
建智合十。嗡嘛呢唄美吽。
南投縣竹山鎮竹山路27號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