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97站「羅峰寺」佛寺巡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2-09 14:28:38

97站「羅峰寺」佛寺巡禮
滿州鄉羅峰寺位於滿州鄉永靖村是全鄉的信仰中心,其盛事為「五朝齋醮暨八保祭典」,此盛事往往打破各村之間因為政治或利益所造成的隔閡,進而動員全鄉。滿州鄉各個村落以前稱之為「保」,「八保」就是指現在滿州鄉的八個村落!

羅峰寺主祀南海觀世音菩薩,有關菩薩金身之來源及本寺沿革,口耳相傳約在清朝咸豐中年,有琅嶠(即今之恆春)地方猴洞蕃人,偶然在大板埒(即今恆春鎮南灣里)海漧,拾得木雕觀音像一尊,同行者互相爭奪,拾得的人為了避免糾紛,奉佛像避居於舊厝山(今滿州鄉永靖村)山腳下,仍難免去糾紛之苦,不得已再遷住於比較高崗之後壁陵山腳下,因為居高臨下,可以看到出入的人民,為防搶事先作準備。
後來爭端平息,觀音媽亦漸顯靈,拜問疾苦者日益加多,從此靈威日顯,不只內山,即恆春地區之善男信女來參拜者也日益增加,遂成為名鎮一方的觀音媽壇。

有關羅峰寺之興建,推舉賴祥春為主辦,開始募款,請佛祖選定寺址,於民國12年吉日興工,年底竣工落成。在建寺過程中尚有此一說,因為當時是調配石灰,疊石頭為牆,工程簡易,各善男信女踴躍自動參加興建工作,為調合灰漿甚需水量,因為地勢高,用水缺乏,無法挖井取水。但巧的是數人著手調配灰漿以供疊石之時,忽於灰臼旁邊流出清淅涼冷泉水,眾信徒一見聖泉出現,喜從此以後不必往遠處挑水,工程進度迅速,並於該年底順利完成,但而後在流出泉水處挖掘水井,均未發現半滴泉水,可以說是一大奇蹟出現。
 
建智合十。嗡嘛呢唄美吽。
屏東縣滿州鄉庄內路18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