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85站「東淨寺」佛寺巡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2-02 15:30:57

85站「東淨寺」佛寺巡禮
東淨寺原稱東台寺,民國36年(1947年)時與淨光寺及玉蓮寺合併為東淨寺。現存廟宇為雄偉的鋼筋水泥建築,大殿以大理石鋪地,庭院延續日式禪風的風格。

東淨寺最初是日治時期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社長荒井泰次發願興建,民國8年(1919年)落成,稱大樹山東台寺,開山師為台北臨濟護國禪寺住持及日僧梅山玄秀禪師,民國36年(1947年)與寺旁的淨光寺,以及位於今進豐街的玉蓮寺合併為東淨寺。
原建築毀於民國40年(1951年)的花蓮大地震,現存寺廟為鋼筋水泥構造,大殿內外以大理石鋪地,雄偉光潔。庭院仍延續帶有日式禪風的設計,另有寄存骨灰的靈光塔、鐘鼓樓、藏經樓、客房及寮房等。主祀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及阿彌陀佛。東淨寺的特色是除寺名外,寺中梁柱、牆面別無其他禪詩佛偈,體現禪宗「不立文字」的精神。寺內還遺留兩座防空洞,但現今只做倉庫使用。

花蓮近百年歷史的東淨寺住持紹慧法師1026日圓寂,今1110日上午八時於該寺花蓮市五權街48號舉行告別式追思法會,上午800由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主祭、國際佛光會理事黃英吉帶領佛光會員百人、慈善寺、祥德寺、花蓮佛教會及諸山長老、護法信徒及花蓮縣謝縣長深山、議長楊文值等政要近千人前往告別哀悼。

圓寂和尚尼紹慧法師,十三歲進東淨寺,十七歲依修寬法師剃度出家,十三歲進東淨寺,十七歲依修寬法師剃度出家,畢業佛學院,曾親近慈航菩薩,廣欽老和尚,七十七年依佛光山開山大師星雲上人為法子,法名智航,紹慧法師待人謙和,甚得人緣,亦精進於佛學禪理,深受信眾所擁戴。民國五十四年接掌住持,是時年僅二十八歲對僧侶、佛學院、孤兒院及南非建寺喜捨不餘力。弟子真淨法師於感念師恩,願他能往生極樂後,乘願再來度有情。

840由佛光山寺住持 心培和尚及慧印、慧柏三大師主法及12位法師為其誦經告別,心培和尚於祈願文中讚誦法師「童真入道五十餘年東淨寺、慈悲喜捨六十九載遍法界」一生為佛教、眾生不遺餘力,樹之尼僧事功的榜樣,建立女眾菩薩的模範,願慈悲偉大的阿彌陀佛接引他往生淨土。

上午九時公祭大典前,弟子們依照法師生前遺願捐款給玄奘大學及婦聯會,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讓與會大眾皆讚嘆感動落淚。十二時荼毗禮後奉安東淨寺靈光塔,場面莊嚴肅穆。
 
建智合十。嗡嘛呢唄美吽。
花蓮縣花蓮市五權街48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