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79站「普庵寺」佛寺巡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1-30 19:52:44

79站「普庵寺」佛寺巡禮
 「普庵祖師」是禪宗「臨濟」法系的第十二代法嗣,諱印肅,號普庵,又稱「普庵禪師」。生於宋徽宗政和五年(西元1115年),乾道五年(西元1169年)圓寂。

據說,普庵祖師會對佛法產生興趣是因為童年的一場夢,夢中有位僧人走近祂,接著用手指輕點了其心窩,僧人隨即消失不見,就是這場夢勾起了祂對佛法的好奇。普庵祖師在世時靈顯事蹟就不斷,流傳最廣的當屬「擊天鼓相送」,據傳有位李姓道士修練雷法有成,於是想要挑戰當時名氣響亮的普庵祖師,便跑到祖師所在的寺廟請求暫住,祖師欣然答應;這位李道士住下後,抓緊機會在寺內作法招雷,想要劈死祖師,不料,無論他怎麼作法,天空都晴空萬里、無風無雨,三天後他只好摸摸鼻子向祖師道別。

普庵祖師知道李道士要離開,便跟他說:「李道士要走了,我擊天鼓相送。」說完後,手指向天;這時,天空突然雷雨交加、轟雷貫耳,李道士恍然大悟自己作法的事情原來祖師都知道,便趕緊下跪求饒。

普庵祖師生前曾對一做錯事的道士說:「以後不准害人。救人時唸我名號,我會助你。」其博大胸懷、救苦救難的精神,也是普庵祖師之所以這麼多人追隨的原因,後普庵祖師的信仰也經由閭山派的道士帶到閩南、台澎金馬、南洋等地。

普庵祖師圓寂後,仍時常顯靈相助信眾,為信眾消災解厄、救旱抗洪,曾因救旱被加封「妙濟禪師」,也曾因祈雨成功被封「寂感禪師」;此外,普庵祖師也被認為有海神的功能性,因此許多漁業工作者或是工作與海相關的人都會祀奉普庵祖師。
 
建智合十。嗡嘛呢唄美吽。
新北市蘆洲區中興街85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