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74站「北投中和禪寺」佛寺巡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1-30 17:58:58

74站「北投中和禪寺」佛寺巡禮
根據「台灣佛寺時空平台」資料,其前身為 日本曹洞宗佈教所,昭和五~六年(1930~1931)間遷建至福壽山現址成為 中和堂;開山住持為 善福和尚。北投中和禪寺建築迄今已屆七十年 ,期間經歷日治時期、台灣光復及政府遷台,又因位居北投「唭哩岸石」之產地,在建材及建築風格上融合了日式、中國式及本土式,產生其獨特又造型豐富的各種形制。

中和禪寺位於半山腰的奇岩路上,寺前巨石羅列形成廣場,石縫間有階梯通向「山門」。寺院停車場位於群石的懷抱中,穿梭在群石之間,彷彿到了另一個空間,亙古的年代,從靈石裡傳達出來,碩大圓融的石頭,共有七座。 靈石就這樣如如不動的屹立在靈山之顛,傳達亙古的氣息與那塵封已久的故事,清幽寂靜中保留一份清涼之處。入了山門,拾級而 上,其左側的寶珠殿,有著七尺高的南無護兒地藏的莊嚴法相,佛像左手捧著一未成形的胎兒, 右手持法杖,左側下擺有一嬰兒作擁抱狀。根據寺中的師父表示,這尊地藏王菩薩是日本人贈送的,因緣起於地藏菩薩本願經,乃菩薩發願保佑懷孕婦女平安健康和未出生即喪的胎兒靈魂有個歸處,此法相乃日本國高野山安養院佳誠清野智海結緣的。

中和禪寺依山而建,雕刻精美,花紋的白色欄杆在拾級而上的階梯旁倚著。
大殿分樓上樓下,樓下供養的有「南無目犍連菩薩」、「地藏王菩薩」、「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樓上地方寬敞,供奉佛像金身以釋迦牟尼佛為最,兩旁的建築以紅磚為主,左為廚房,右為寺務室,寺務室是禪寺辦公的地方,其建築始於日治時期。正殿屋頂有閩南尖脊式的燕尾;側殿的屋頂則是台灣北部特有的金形(圓形)馬背;側殿背面又是由一般紅磚和本地特產的唭哩岸石複合;大雄寶殿的左側有一座福壽山靈光塔,高約五層的樓房,中有天門,很明顯為日治時期的營造風格....

了寶珠殿就是供奉釋迦牟尼佛的大殿。大殿後走上階梯,幾步路便是「奇巖洞」,原有石牆、大門、拜殿以及石洞內的本堂、禪房;現在明顯荒廢,內供奉修補過的「心法明如來」,應是昔日閉關之所。或許這也是奇岩路的由來吧?

 
建智合十。嗡嘛呢唄美吽。
台北市北投區奇岩路151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