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50站「永修精舍」佛寺巡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1-27 20:23:53

50站「永修禪寺」佛寺巡禮
新竹永修精舍雖位在鬧區,但在住持寬謙法師的營造下,藝術與佛學薈萃,是一處離塵的清靜之地。每一件雕塑、每一個空間、每一處造景,背後都有值得沉吟再三的人生智慧。

幅員廣達三千坪的院落裡,前庭老樹影森森,後院蔬果歲時豐,住持寬謙法師透露,請工匠來修剪花木時,師傅一看便說:「你這裡不是花園,是一片森林!」集各種美學於一寺。這裡也是百年古蹟與當代藝術的相遇。永修精舍旁,是師父修行的古寺淨業院,2018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雖屬私人齋堂、未對外開放,仍可從外觀欣賞建築古典之美。

庭院則像是座雕塑公園,台灣雕塑大師楊英風的作品散落其中,尤其是他的佛雕創作,在一般公開場合少有機會看到,更是難得。一手促成藝術結合佛法空間的,正是楊英風的小女兒、永修精舍的住持寬謙法師。

寬謙手指一尊釋迦牟尼佛座像,笑說小時候幾個孩子都是在上頭或坐或爬,「我們是跟佛像一起長大的。」旁邊狀如滿月、不鏽鋼材質的《月明》,則是楊英風年幼時因父母遠赴大陸工作,把他託給宜蘭親戚照顧,當時母親為了寬慰他,曾說:「你這邊看得見這個月亮,阿母那邊也看得見這個月亮。

我們可以看到同一個月亮,阿母不時就在這個月亮裡看著你呢。」澄澈淨圓的作品,凝聚飽滿的孺慕之情,放置在寺院中,也有「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的悟道巧思。

是求財還是求知?善財童子背後的初心 入口處的「善財禮觀音」銅像,是楊英風一九八九年的作品,將原本僅約一米高的原作放大呈現。這座觀音像有唐代天龍山菩薩像的高髮髻、瓔珞式樣圖形,有盛唐的身軀和四肢,有宋代的半跏坐式(一足垂放而下,一足盤起)和持瓶持花手印,有明清的騎龍龜,融合了宗教的莊嚴性和藝術的唯美性。

觀察觀世音菩薩造像,身旁常有一尊模樣可愛的男童,稱為「善財童子」。
雖然世俗文化中,喜愛援引「善財」二字的吉慶意味,將其轉換為財神,但其根本典故出自《華嚴經》,闡述善財童子發心求菩薩道,展開參訪諸善知識的冒險歷程。這也是寬謙選擇在此擺放這座銅像的別具用心,「希望每個人都像善財童子一樣,保持童真的初心,到各處學習。」
 
精華版敦煌莫高窟在此 永修精舍庭院中有座小屋,乍看讓人不明所以,進入其中,才知道別有洞天,裡頭是一處遵照莫高窟原尺寸打造的精華佛窟,匯集敦煌石窟裡最經典的壁畫、泥塑、佛龕與藻井。

 
這件大型藝術裝置的由來,緣於一九八九年,寬謙法師和文史專家造訪敦煌莫高窟,同行的鹿野苑藝文學會會長吳文成深受震撼,發願要在台灣重現石窟風華。

爾後,吳文成多次往返敦煌,請當地畫師進行修補,再數位化輸出,因為年代久遠,許多褪色、剝落的壁畫,還得請文史專家比對同一時代的技法與風格加以考證;塑像則是改用現代材質,中空重塑,再原樣彩繪。為了支付經費,吳文成賣掉一棟房子,耗費近二十年時光才完成。

雖然畫作和塑像後來都被藝術家另行買回,但仍可透過佛窟空間裡頭保留的列印畫像,一窺精彩之處。寬謙表示,「經變」是把佛經中的故事,以繪畫形式表現出生動活潑又深具宗教內涵的藝術畫面,精華佛窟匯集敦煌第二百二十窟的三幅唐代經變畫,場面壯觀,造型流露唐朝人物以豐腴為美的特徵,她打趣說:「仔細看每一條鬍鬚都不會打結!」可見工筆細膩流暢。

建智合十。嗡嘛呢唄美吽。
新竹市北區境福街14110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