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第41站「銅鑼普陀山寺」佛寺巡禮
Post Update by 小編 on 2020-11-27 09:03:41

第41站「
鑼普陀山寺」佛寺巡禮
開山住持聖化師父(俗名 莊諒數)自民國八十六年與銅鑼結緣,記得二十幾年前樹林本山有位護法居士接引到銅鑼這個純樸的鄉鎮,但總覺得缺少佛法這區塊的教育,因教育很重要,沒有教育,未來就會很迷惘,就希望用我所學的佛法要義,正知正見來與大眾結緣,當時銅鑼有一位善心人士(彭德禎)菩薩的發心將他的房子借我當精舍接引眾生,信眾日益增多,從此經常在此舉辦慈善教育,濟貧扶困,各項法會、佛學課程,宣揚弘化。

聖化師父多年來在這個屬於鄉下地方的銅鑼弘揚佛法,教育眾生,培訓當地的義工,長久以來不辭辛勞來回奔波,對眾生不離不捨,為了就是希望眾生能夠得法自在,進而解決生活上的困難。

師父排除萬難及種種考驗,誓願行菩薩道,以弘法度眾生為家務,師父說:「眾生沒有得法,就無法解脫與自在」不忍眾生沒有法可得,所以愈是窮鄉僻遠的地方,愈沒有佛法的地方,師父愈希望將佛法帶給他們,但願眾生能得法自在 ,離苦得樂。

師父慈悲,心繫眾生,平日除了以弘法為家務之外,亦是默默行善做德,幫助救濟及關懷弱勢族群,回饋社會。師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菩薩精神,身為弟子的我們,都深深被師父慈母般視眾生為子女的菩薩心腸所感動。

   聖化師父也希望大眾有聽經聞法接近三寶的機會,透過法會的共修活動,讓大家一起用至誠、清淨的心來懺悔、禮讚,以達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目的。

由於信眾得法受益,希望師父在銅鑼建立普陀山寺道場,因緣聚會下於九十六年買地(普陀山寺現址),於民國一O二年師父開始籌備規劃建設銅鑼普陀山寺,經六年的興建過程,終於民國一O八年十二月道場正式啟用。銅鑼普陀山寺大雄寶殿奉供本師釋迦牟尼佛,圓通寶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天花板上崁有三十二應化身觀音像,象徵菩薩千百億化身度化世人。佛寺外觀簡樸莊嚴,清淨祥和。
 
普陀山寺,是臨濟宗法脈,師父弘法利生,解行並重,禪淨圓融。一向以教育為先,教育弟子,修行要修心,恪遵六和敬(見和同解,戒和同修,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身和同住),教育每一位眾生能「從心開始,用心覺照」,來提昇自己。
 
一切唯心造,要將心比心,以佛心渡之人心,心如工畫師,為善為惡,但看我們的這顆心,唯有如此,才得以法水永流於娑婆,善巧方便度眾生。
 
師父的弘法理念,重視教育,以提昇生活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本,使人人皆能得到法益,離苦得樂,了脫生死常樂我淨,師父的法,深入淺出,攝受人心,應眾生根機,因材施教,師父常說有佛法就有辦法與方法。
 
普陀山是觀音道場「觀音誓願妙難思,赴感應機不失時」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是人人本具之妙覺本心,此心不向外求,不從他得,實乃大眾本自具足,平等無二之佛性,因不覺忽爾動心,認妄為真,自性本來清淨,只待大眾回普陀山即能徹見本來面目。
 
普陀山的弘揚佛法、教育法門,是希望能夠藉此來淨化身心,促進社會和諧,祈盼在淨化人心的同時,也能推動社會的善良風氣發揮功效,這是普陀山所宗,且為弟子們,樂於修行奉行的主要,不僅讓修行的個人懷著慈悲心,更讓此慈悲,能浸染周遭的人事物。使普陀山成為一個以慈悲智慧,來覺悟一切眾生的國際模範佛教教團。
 
建智合十。嗡嘛呢唄美吽。
苗栗縣銅鑼鄉朝陽村朝東20382
  • 本文標籤:
回應本篇 ▼
姓名(*必填)
信箱(*必填)
網站

拖動滑塊驗證